产业交流

朗科加码研发新力量,数据集群发展现新机

时间:2022-09-01  来源:集成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月31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与朗科科技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共建数据中心产业链技术研发及转移转化平台(平台暂定名“朗科研究院”)。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发展机遇下,双方共建存储行业科技研发平台,共同开展前瞻性技术研发及支持工作,打造创新载体和产业育成孵化体系,推动产学研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数据中心产业链高质量科技项目的创新高地。未来,朗科科技将以朗科研究院为主体,提升公司创新能力及研发水平,加速产品体系转型,保持企业竞争力和活力,推进公司创新成果与产业深度融合。 

  我国作为全球重要的存储消费大国,市场份额巨大。随着电子信息化的发展,存储安全也上升到国家战略,2022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数据中心对存储器的高增长需求无疑为中国存储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成长动力。 

  深圳先进院是2006年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市政府、香港中文大学共同组建的创新型国立科研机构,定位于创建国际一流的工业研究院,已形成“科研+产业+教育+资本”四位一体协同创新生态系统,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学科优势与产业化模式,与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长期合作,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果,建立了相互信任、务实高效的合作机制。 

  朗科科技作为国际知名、国内资深的存储设备生产商和综合服务商,主营业务与大数据产业相得益彰。公司积极把握国际国内“双循环”和扩大内需战略机遇,积极布局国内市场和数据存储及相关新领域新业务。国家部委批复韶关市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城市后,韶关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关城投”)入资朗科科技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进一步提升了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利于公司进入数据中心的存储产品赛道,在国家发展数字经济和大数据产业的战略机遇下,有望为上市公司打开新的局面。 

  签约仪式由深圳先进院集成所产业合作主管马宁主持,深圳先进院院长、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樊建平及朗科集团领导分别在签约仪式上致辞。深圳先进院集成所所长李光林,院地合作与成果转化处处长吴小丽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朗科科技交流座谈会 

 

签约仪式现场 

 

参加人员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