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深圳先进院成功举办第六期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大讲堂

时间:2021-05-25  来源:转化处 曹任 郭辰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24日,第六期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大讲堂(简称“大讲堂”)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举行。本期大讲堂以“技术创业商业模式设计及商业计划书撰写”和公司股权架构设计逻辑及股权融资谈判策略为主题,围绕科技成果转化中涉及的实操流程、典型案例、关键问题及科研人员成果转化过程中普遍遇到的难点、疑点、痛点问题,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联想学院特约讲师夏旸进行专题授课。大讲堂由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与深圳先进院联合主办、深圳中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邀请院内科研人员、技术人员、成果转移转化人员等超过100人参会。深圳先进院院地合作与成果转化处处长吴小丽主持活动。 

  吴小丽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成果转化越来越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但科技成果转化中的难点、堵点、痛点依然存在。其中既有科技成果转化的生态尚未建立、科技项目与成果评价导向等路径的问题,又有科研人员在成果转化过程中对商业逻辑了解和把握的不足,缺乏市场经验,在商务谈判中常常处于被动等技巧的问题。希望大家通过本次活动有针对性学习新知识,促进深圳先进院科技成果转化成效。 

  “为什么要融资?”是夏旸老师抛给参会人员的第一个思考题。夏旸老师表示想要明晰企业为什么融资和向谁融资,首先要明确企业的价值目标:是要从开展一项业务开始,继而发展成事业,最终创办一家企业为宗旨;还是以把“某样事物做成功然后出价售卖”为目标,后者在本质上来说是在打造一种资产。事实上,即便是同一家公司,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其对于融资的目的也是在一直迭代的。 

  夏旸老师以其过往的投资经历为例,他在联想投资时,始终坚持“事为先,人为重”以及“富而有道”的投资原则。联想投资在当年并没有参与到PC游戏投资的风潮中,就是出于“游戏对青少年影响”的考量,并且面对随后兴起的手游时,也没有被预期的投资回报冲昏头脑,仍旧秉持着“富而有道”的投资原则。夏旸老师补充,投资人首先应当与创业企业“志同道合”,并且,投资人所提供的不应该仅仅是资金,更有价值的是投资人背后的资源。除此之外,创业者在挑选投资人时,还应该掌握投资基金的基本情况,投资负责人的个人经验对于创业公司来说也十分重要。“‘好的企业’不一定能造就‘好的投资’,‘好的投资’不一定是投出‘好的企业’”,夏旸老师是这样总结“好的投资”与“好的企业”之间的关系的。 

  商业计划书是创业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需要准备的一份重要文件,夏旸老师纠正了创业者对商业计划书的一些不恰当的看法,提出商业计划书的阅读者不仅仅是投资人,还包括创业团队的成员以及合作伙伴,并将用来指导企业的实际运作。商业计划书中要明确解答项目的几个问题,包括项目做什么、为什么、凭什么、谁来做以及怎么做;并呈现创业公司的历史和现状、愿景和规划、预算和资金需求;同时罗列出项目的风险与不确定性,作出预案设想;并对核心价值作出可复用性和延展性分析。不同的创业企业类型及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都应在商业计划书中作出不同的陈述侧重。 

  活动互动交流环节中,与会人员纷纷举手提出问题,结合自己的思考或者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夏旸老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直到会议结束后,仍有大批科研人员意犹未尽,簇拥着夏旸老师继续求教,相信这将为他们未来的工作和创业之路提供切实的帮助。 

  本次大讲堂是转化处举办的系列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活动的第六场,未来结合深圳先进院的成果转化实际情况与成果转化中的关键共性问题,转化处将邀请更多理论界实践界的专家,营造深圳先进院成果转化的积极氛围。 

大讲堂现场

吴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