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深圳先进院与红途创程共建“1999智能语音及声纹”联合实验室

时间:2021-04-01  来源:环绕智能研究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深圳市红途创程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立“1999智能语音及声纹”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并举行了揭牌仪式。联合实验室将在复杂声学环境下的超大规模声纹识别等方面,开展前沿技术研究,加快研究成果落地。会议由深圳先进院院企合作与创新发展处处长毕亚雷主持。

  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吕建成首先致欢迎辞,他首先对珠海市公安局专家与红途创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凯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红途创程公司对深圳先进院的支持,希望双方以联合实验室开展的智能语音和声纹识别为起点,开展更多项目服务于民生保障,希望联合实验室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产出突破性成果。刘新凯表示日益增多的电信诈骗案件造成了极大的社会损失,传统刑侦技术难以应对新型科技犯罪,而声纹识别可用于防止电信诈骗,他希望通过与深圳先进院的合作持续推动相关前沿技术落地,促进技术成果转化。深圳先进院集成所所长李光林则表示深圳先进院一直大力支持产学研结合,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珠海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张学杰表示,电信诈骗损害基础民生,公安部门将为联合实验室推进声纹识别研究提供助力。

  环绕智能研究室主任王岚围绕联合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介绍了中心的技术积累与经验,以及依托中科院平台与国内大学和科技企业在研发布局上的比较优势。环绕智能研究室助理研究员苏荣峰就声纹识别发展状况与应用领域、联合实验室的目标与实施计划做了汇报。双方就关切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联合实验室将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引领,通过高水平的研发项目和良好的科研条件,为全面部署声纹技术在公共安全行业的研究与应用提供有力支撑。此次联合实验室揭牌也将成为双方合作的新起点,为日后开展深入合作和交流打下坚实基础。

  深圳先进院环绕智能研究室研究员燕楠、发展处企业合作办主任黄小华、发展处企业合作办项目主管王文博,深圳市红途创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茂林、副总经理胡船歌、副总经理吴志明、解决方案负责人莫波,珠海市公安局特聘声纹专家王英利、刑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陈宇等出席会议。

 

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