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首次全面亮相第22届高交会

时间:2020-11-13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1115日,以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第22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连续15年参展的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依托高水平科研机构,建设一流研究型大学”为主题,在深圳会展中心5号展馆带来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同时全面展示了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中科院深理工”)的最新进展。 

  由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依托深圳先进院建设的中科院深理工,是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之后,中国科学院在国内设立的第四所大学,学校将布局生物医学工程、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合成生物学、脑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药6大优势学科领域,未来形成以理、工、医、管为主要门类的学科体系,着力培养兼具科学家精神和企业家梦想的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在今年高交会上,中科院深理工全面对外展出了办学特色、学院设置、学科介绍以及重点科研成果和人才队伍等内容。 

  高交会开幕当天,“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信息与生物技术(IBT)之创新医药院士论坛在会展中心6楼茉莉厅举行。本届院士论坛主题点围绕生物医药创新领域的基础研究及前沿技术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及探讨,现场还进行了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在本届高交会上,深圳先进院携200余项围绕生物医学工程、合成生物学、脑科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先进电子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的重要科研成果参展,亮点项目包括国家高新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的天眼CT10多项抗疫成果、合成生物学与脑科学重大基础设施、工业物联网,与龙头企业的协同创新成果等。 

  今年新增的另一大亮点还包括深圳先进院重点参与的4个产业创新与培育平台,分别为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深圳市高端医疗器械先进制造业集群、工信部面向机器人和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成果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以及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4个子集群,分别为集群5G产业子集群及促进机构、集成电路子集群及促进机构、新型显示子集群及促进机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子集群。 

  11号晚间举办的2020高交会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大型创新创业交流活动,展示了中科院、深圳市乃至全国创新创业成果,活动现场进行了科技双创演讲沙龙、“高交会创客大赛”十强决赛路演,投资意向对接等活动;同时特别开设SIATer双创主题交流活动板块,重点展示了科技创新的产业转化路径与实际案例。 

    本届高交会不仅是科技成果的盛会,更是所有SIATer们的盛会。据了解,深圳先进院在此次高交会上共有34个项目获得优秀产品奖,随着本次活动启动的SIATer证小程序上线即汇集了323名SIATer扫描领取电子证件。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左三)参观大学沙盘

现场展区的部分成果

 

 获奖证书展示

央视记者在现场展区进行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