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深圳先进院与速眠共同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智慧睡眠发展高峰论坛

时间:2020-07-29  来源:脑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月24日,首届中国国际智慧睡眠发展高峰论坛暨“数字睡眠与脑科学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成立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会议采用线下线上联动方式进行。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柏斯速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共同发起。 

  深圳先进院副院长许建国,发展处处长毕亚雷,脑所内尔诺奖实验室执行主任、联合实验室主任朱英杰,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药理系主任黄志力,深圳市二医院功能神经科主任、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蒙特利尔神经病学研究所-深圳中加功能性脑疾病中心主任蔡晓东,暨南大学附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暨南大学附一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潘集阳,柏斯速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韩振亚、首席执行官鲜翾以及脑科学、睡眠领域众多专家学者、主流媒体嘉宾等参会。 

  副院长许建国表示,脑科学是深圳先进院重要的研究方向。去年,深圳首个脑科学“诺奖实验室”——深圳内尔神经可塑性实验室正式落户深圳先进院,深圳先进院脑科学研究也已取得诸多成果。通过双方合作希望打造国内睡眠科技方面具有影响力的联合实验室,为睡眠相关科学研究做出贡献。 

  柏斯速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前康奈尔大学调查研究院主任鲜翾教授分享了柏斯速眠战略布局规划,她表示:“数字睡眠与脑科学联合实验室未来将围绕睡眠健康与脑神经机制这一核心问题,在睡眠发生机制、睡眠障碍的非药物医疗解决方案、药物成瘾患者睡眠障碍的干预方案、神经调控技术干预睡眠障碍四个重点领域开展研究。 

  据了解,未来联合实验室将持续聚焦睡眠与脑科学研究领域,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共同推进优质资源整合、优化和升级,在发展脑科学智慧睡眠健康产业、提升远程医疗服务能力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在高峰论坛上 ,多名脑科学、睡眠医学领域的专家作了学术主题演讲。梁炜教授《睡眠与心身疾病》,张哲博士"An Excitatory Circuit in the Midbrain for Non-REM Sleep Control",徐敏博士"Basal forebrain mechanisms for sleep-wake control",刘畅博士《睡眠结构异常与学习记忆的神经调控》等学术主题演讲阐述了各自领域的前沿技术研究进展,引起了线下参会者的高度关注、共鸣以及线上参会者热烈地讨论和交流。

“数字睡眠与脑科学联合实验室”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