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深圳先进院与未知君合作成立“微生态制药联合实验室”

时间:2019-09-16  来源:发展处 叶远望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12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深圳未知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宣布成立“微生态制药”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并举行揭牌仪式,这是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以下简称合成所)再次实现院企联合实验室合作。深圳未知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肠道微生态治疗的AI制药公司,双方将优势互补,在微生态制药领域建立长期的技术开发平台和良好的科研成果转化平台。 

  深圳先进院副院长许建国出席会议并介绍了深圳先进院筹建以来在BT领域的学科布局和合成所近两年的发展情况,希望合成所能够将既有优势和未知君需求相互结合,实实在在为企业的发展做出科研院所应有的贡献 

  深圳未知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谭验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能在大湾区内建立一个基地,依托深圳先进院优良的设施、先进的研究布局和技术,更好地把双方的研究基础结合转化为制药的优势与基础,发挥良好的企业转化作用并推动行业的发展。 

  合成所所长刘陈立为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病原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杨瑞馥颁发客座研究员聘书。作为联合实验室副理事长,杨瑞馥表示很高兴成为团队成员,双方共同打造一个联合实验室平台,活菌药物开发拥有很大的潜力,希望双方共同创造国内生物制药的新机会。 

  深圳先进院院长特别助理、发展处处长毕亚雷主持会议并鼓励双方在肠道菌群的培养上开启合作和形成资源互补深圳先进院合成所合成微生物组学研究中心主任戴磊研究员围绕联合实验室的具体研究内容、技术方法等做了详细介绍。未知君生物首席运营官郝义、首席技术官胡函研发副总裁尹意铭分享了企业在关键菌筛选和临床协作的经验等,深圳先进院合成所合成生物化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司同、深圳先进院发展处合作办主任黄小华、主管叶远望等还围绕联合实验室主要研究内容以及阶段工作进行了探讨。 

  联合实验室未来将主要围绕肠道微生物分离、鉴定、筛选、成药,自动化高通量培养组学平台等方面前沿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技术平台建立及人才培养等多层面进行广泛合作并有望于为自闭症、帕金森、老年痴呆人群探索更多疾病模型开发和机理研究。

揭牌仪式

深圳先进院合成所(筹)所长刘陈立为研究员杨瑞馥颁发客座研究员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