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深圳先进院孵化人造视网膜创新企业中科先见

脑机接口联合实验室同期揭牌

时间:2018-09-26  来源:中科先见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月21日,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孵化的深圳市中科先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先见)举行开业仪式,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中科先见成立的脑机接口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同期举行。深圳市龙岗区政府、共青团龙岗区委、深圳先进院、启迪协信科技园、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深圳盲协等相关负责人以及媒体记者等五十余人出席活动。 

  中科先见致力于研发全球领先的新一代高分辨率人造视网膜。团队经过近两年的技术探索和高强度工程研发,2016年在国内首次完成了目前分辨率最高的126通道人工视网膜植入体的原型样机的组装和集成,开发了体外穿戴式电子原型系统,掌握了植入式高密度电极、植入式IC、植入式封装、无线传输等核心技术。126像素人造视网膜的样机已成功进行了5例家猪活体实验,植入手术均顺利完成且术后观察已经超过了3个月,证实人造视网膜植入体于活体动物的生物相容性好。 

  深圳先进院与中科先见成立的脑机接口联合实验室将主要围绕人造视网膜、新型眼科医疗器械和其他神经刺激及传感关键技术等方面进行技术研发及新产品开发。同时,双方还将在各级科技资助计划项目申报、技术平台建立及人才培养等层面进行广泛合作。 

  中科先见目前同步开展了1500像素人造视网膜(第二代)关键核心模块的设计和验证,预计在2018年完成芯片核心模块的设计与功能测试,和各个硬件模块的设计、制造和组装,从而完成第一版超高分辨率人造视网膜样机。公司与国内多家三甲医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包括中山眼科中心、北京同仁眼科医院、清华长庚医院等等。目前公司正在筹备申请国内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NMPA(National Medical Products Administration,原CFDA)及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预计2020年可以正式进入临床。   

 

中科先见开业剪彩 

 

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右)与中科先见副总经理兼CTO张翊为联合实验室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