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先进院-众享物联网安全创新联合实验室揭牌

时间:2017-05-09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众享物联网安全创新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先进院举行,仪式上,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北京众享比特科技有限公司CEO严挺,联合实验室负责人、先进院曲强教授等先后致辞。先进院院长助理、产业合作与发展处处长毕亚雷主持仪式。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运用使得人们的生活越来越智能化,从智能家电,智能监控设备到智能照明系统、智能手表、健身器材,一张将万物连接到一起的网络正悄然形成。物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不仅仅让过去科幻电影中的“智能家庭”概念变成了现实,更重要的是,以“万物互联”为核心的物联网时代,几乎所有的物理对象都能够被智能化的连接到网络。 

   然而,人们在享受到技术带来的便捷的同时,却也必须提防黑客的攻击和数据的泄露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物联网发展,且把物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产业,“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积极推进物联网发展,而保障物联网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就是其安全性。互联网安全行业通过一系列的安全机制保护我们免受非法入侵。这些“内嵌的”安全方案包括相互认证、加密、安全协议和信任等等。但是对于物联网产业,在很多情况下类似的内置安全架构尚不完备,这会在物联网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带来很多安全隐患。 

  基于此背景,先进院与北京众享比特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众享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友好协商,根据优势互补原则,一致同意成立“中科院-众享物联网安全创新联合实验室”(Peersafe IoT Security Lab, PISL)(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发挥各自领域及行业内的优势,研究ARM架构下的信息安全,以期提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并形成相关标准,为物联网的快速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联合实验室将基于物联网设备增长速度快管理压力大,网络环境复杂易被攻破,信息传递安全性较低等痛点,针对ARM架构下的嵌入式系统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等方面进行理论及应用研究,同时也针对分布式物联网等产业相关方向进行研究。未来,合作双方将密切围绕ARM架构下的物联网设备信息安全、物联网设备通信安全、物联网设备的数据安全隐私等方面前沿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技术平台建立及人才培养等多层面进行广泛合作,并共同申报各级科技资助计划项目。

先进院-众享物联网安全创新联合实验室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