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新一代高分辨率人造视网膜”项目投资峰会举行

时间:2017-05-02  来源:医工所微纳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26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主办的“新一代高分辨率人造视网膜投资峰会”在先进院A503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参会人员有人造视网膜项目常务负责人吴天准研究员、团队子课题负责人于峰崎研究员、勃副研究员学敏副研究员等。深创投、新恒利达资本、仁禾基金、勤智资本、中泰证券、中信建投等十余家机构的二十余位投资机构代表及广东广播电视台代表出席会议,共同就新一代高分辨率人造视网膜的技术发展、产业化路线及投资事宜进行宣讲、洽谈和交流。会议由吴天准研究员主持。 

  会议就人造视网膜项目的整体概况、关键技术问题、目前进展和融资、商业计划等进行了阐述和说明。参会的投资机构对“新一代高分辨率人造视网膜”团队、技术和市场潜力表现出浓厚兴趣,在提问讨论环节,投行代表就技术研发细节、团队情况、产品注册周期、市场情况及融资金额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互动。随后在实验室参观环节,众多与会嘉宾表示,人造视网膜团队先进的平台设备条件、雄厚的技术实力和高水平的实验室管理令人印象深刻。 

  人造视网膜技术是经十余年临床验证,可帮助视网膜退行性病变的盲人恢复视觉的唯一有效手段。视网膜退行性病变是发达国家的首要致命疾病,主要包括视网膜色素性和老年黄斑变性,表现为视野逐渐缺失直到完全失明,致病因素复杂,目前没有有效的医学手段。我国约有400-500万视网膜病变的患者,约占全球盲人总数的18%,而且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患者人数还将持续攀升。本项目利用深圳先进院的平台优势,攻坚克难研发下一代高密度100-1000像素)、高性能、低成本、可惠及全球千万盲人的人造视网膜产品。目前,该团队已取得重大技术进展,完成国内首创的分辨率最高的126通道人工视网膜植入体的样机的组装和集成,开发了体外穿戴式电子系统,掌握了植入式高密度电极、植入式IC、植入式封装、无线传输等核心技术,完成了126和1024通道电极的猪眼手术植入,即将开展长期动物植入和注册检验。团队在产业化方面也屡获殊荣,在2016年分别获得第八届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的生物医药行业第二名、总决赛第三名和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行业团队组冠军的殊荣。

会议现场

参会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