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陈有海院长担任深圳理工大学(筹)药学院院长、讲席教授

时间:2022-08-02  来源:医药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陈有海

欧洲科学院院院士,深圳理工大学(筹)药学院院长

陈有海19635月出生于山东聊城1978考入山东大学医学院1983年和1986年分别获得山东大学口腔专业学士学位和免疫学专业硕士学位,1993年获得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医学院免疫学专业博士学位。目前担任深圳理工大学(筹)药学院院长、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药所癌症免疫研究中心主任。曾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病理学和实验医学系终身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教学委员会主席,美国多发神经硬化基金会科学委员会主席等职务。入选全球前1%顶尖科学家终身影响力榜单,是欧洲科学院 (Academia Europaea)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AIMBE) Fellow,美国Kunkel学会会士(Elected Member),雷顿奖(Colyton Prize)获奖人。

主要从事癌症、炎症机制和治疗的研究,在免疫应答的调节、免疫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及治疗、新免疫检查点药物在癌症治疗中的应用等诸多领域取得显著的成就。在Science, Cell, Nature, Nature Immunology, Nature Cancer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H因子68;i10因子139;文章总引用次数超过20000)。

 

基本信息

中文名:陈有海

主要成就:入选全球前1%顶尖科学家终身影响力榜单; 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Fellow

出生地:山东聊城

出生日期19635月

毕业院校:山东大学、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

职称:教授

 

人物经历

学习经历

1988-1993,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医学院,免疫学专业,博士

1983-1986,山东大学医学院,免疫学专业,硕士

1978-1983,山东大学医学院,口腔专业,学士

工作经历

2020-至今,深圳理工大学(筹)药学院院长,讲席教授

2020-至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癌症免疫研究中心,主任

2008-2020,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终身正教授

2012-2015,美国多发神经硬化基金会科学委员会,主席

2009-2013,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教学委员会,主席

2001-2008,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副教授

1995-2000,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助理教授

1993-1995,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

1986-1987,山东大学医学院,助教

l 社会任职

2010-至今,《Cellular and Molecular Immunology》,领域主编

2005-2011,《免疫学杂志》(Journal of Immunology),副主编、领域主编

 

主要科学贡献

1. 发现并鉴定了黏膜调节性T细胞20世纪90年代初期,人们对调节性T细胞知之甚少。在哈佛大学工作期间,陈博士发现黏膜抗原诱导调节性T细胞,使用TGF-b(转化生长因子beta)抑制自身免疫反应,并使用常规TCR识别抗原。这个发现为调节性T细胞生物学奠定了基础,对免疫耐受的认知产生了重大影响。他在Science(265:1237,1994)上发表的原始论文已被引用2400多次。

2. 发现了Rel/NF-kB家族在炎症和癌症中的关键作用。在21世纪初,癌症和炎症的分子机制尚不太清楚。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工作期间,陈博士的实验室发表了一系列关于Rel/NF-kB家族的文章,讲述它们在炎症和癌症中的重要作用。这些发现促进了我们对炎症和癌症的理解,并促成了c-Rel 阻断药物的开发,该药物正在癌症的临床前试验中测试。

3. 发现并鉴定了TIPE家族的三个成员。通过对发炎的神经组织的基因组分析,陈博士的实验室发现了TIPE(TNFAIP8)家族的三个新成员(TIPE1, TIPE2, TIPE3)。他们已成功的解析了其中两个成员的晶体结构,并做了三个基因敲除的小鼠。他们发现TIPE 家族在心脑血管病,免疫,炎症,及癌变中起重要作用;TIPE家族是脂质第二信使PIP2和PIP3的载体。这些突破性的发现对治疗心脑血管病和癌症提供了新机遇。

4. 研发出能治疗肝衰竭的抗体候选药物AS1501。TRAIL是能介导细胞死亡的TNF家族成员。陈博士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团队发现TRAIL是多个脏器衰竭的元凶。利用生物工程和智能制药技术,陈博士团队已成功研制出一个能治疗肝衰竭、心肌梗死、脑中风等疾病的抗体候选药物。此药物已获得中国药监局临床批件,成功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研究领域

癌症免疫药物研发;炎症与癌症的发生机制;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及治疗。

 

代表性论文

(1) Li T, Li XY, Zamani A, Wang W, Lee CN, Li MY, Luo G, Eiler E, Sun HH, Ghosh S, Jin J, Murali R, Ruan QG, Shi WY, Chen YH. c-Rel is a myeloid checkpoint for cancer immunotherapy. Nature Cancer 1(5): 507-517, 2020.

(2) Wang YH, Zhang HL, Wang ZZ, Wei YX, Wang ML, Liu MC, Wang XC, Jiang YN, Shi GN, Zhao DM, Yang ZY, Ren ZG, Li J, Zhang ZK, Wang ZF, Zhang B, Zong BB, Lou XK, Liu CG, Wang ZH, Zhang H, Tao NY, Li XF, Zhang XK, Guo YF, Ye Y, Qi Y, Li H, Wang M, Guo RX, Cheng GC, Li SL, Zhang J, Liu GC, Chai LH, Lou Q, Li X, Cui XK, Gao EH, Dong Z, Hu YZ, Chen YH, Ma YF. Blocking the death checkpoint protein TRAIL improves cardiac function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monkeys, pigs, and rats.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12: aaw3172, 2020.

(3) Goldsmith JR., Spitofsky N, Zamani A, Hood R, Boggs A, Li XY, Li MY, Reiner E, Ayyaz A, Etwebi Z, Lu L, Guzman JR, Bou-Dargham MJ, Cathoupolis T, Hakonarson H, Sun HH, Wrana JL, Gonzalez MV, Chen YH. TNFAIP8 controls murine intestinal stem cell homeostasis and regeneration by regulating microbiome-induced Akt signaling. Nature Communications 11(1): 2591, 2020.

(4) Chen G, Huang AC, Zhang W, Zhang G, Wu M, Xu W, Yu ZL, Yang JG, Wang BK, Sun HH, Xia HF, Man QW, Zhong WQ, Antelo LF, Wu B, Xiong XP, Liu XM, Guan L, Li T, Liu SJ, Yang RF, Lu YT, Dong LY, McGettigan S, Somasundaram R, Radhakrishnan R, Mills G, Lu YL, Kim J, Chen YH, Dong HD, Zhao YF, Karakousis GC, Mitchell TC, Schuchter LM, Herlyn M, Wherry EJ, Xu XW, Guo W. Exosomal PD-L1 contributes to immunosuppression and is associated with anti-PD-1 response. Nature 560: 382386, 2018.

(5) Fayngerts SA, Wang ZJ, Zamani A, Sun HH, Boggs AE, Porturas TP, Xie WD, Lin M, Cathopoulis T, Goldsmith JR, Vourekas A, Chen YH. Direction of leukocyte polarization and migration by the phosphoinositide-transfer protein TIPE2. Nature Immunology 18(12): 1353-1360, 2017.

(6) Sun HH, Gong S, Carmody RJ, Hilliard A, Li L, Sun J, Kong L, Xu LY, Hilliard B, Hu SM, Shen H, Yang XL, Chen YH. TIPE2, a negative regulator of innate and adaptive immunity that maintains immune homeostasis. Cell 133: 415-426, 2008 May.

(7) Carmody RJ, Ruan QG, Palmer S, Hilliard B, Chen YH. Negative regulation of Toll-like receptor signaling by NF-kappa B p50 ubiquitination blockade. Science 317(5838): 675-678, 2007.

(8) Chen YH, Inobe J, Marks R, Gonnella P, Kuchroo VK, Weiner HL. Peripheral deletion of antigen-reactive T cells in oral tolerance. Nature 376: 177-180, 1995.

(9) Chen YH, Kuchroo VK, Inobe J, Hafler DA, Weiner HL. Regulatory T cell clones induced by oral tolerance: suppression of autoimmune encephalomyelitis. Science, 265 (5176): 1237-1240, 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