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深理工药学院顺利举办“格致讲坛”系列学术讲座之中国生物医药的产业化道路探索

时间:2023-02-23  来源:药学院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月22日,由深圳理工大学(筹,简称“深理工”)药学院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主办的“格致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十一期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张绪穆受邀担任讲座主讲嘉宾,讲座由深理工药学院院长陈有海主持。 

  张绪穆院士作了题为“中国生物医药的产业化道路探索”的报告。他提到,手性药物的开发和手性技术的应用影响着人类的健康,与生物医药、材料科学、环境科学、人类健康以及国民经济密切相关。其中,不对称催化特别是不对称氢化技术是合成手性药物及其中间体的最直接、最高效的方法之一,发展新型、高效、高选择性的手性配体,开发多种不对称氢化反应,并将其应用在手性药物绿色合成工业中,是未来制药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张院士概述了课题组过去近三十年所发展的代表性配体、催化剂和新概念,并着重突出了其在小分子药物工业化生产中的应用。此外,张院士还分享了其团队在治疗新冠口服药研发方面取得的进展。 

  据悉,此次讲座是药学院“格致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的第十一期,“格致讲坛”系列讲座旨在邀请全球医药领域顶尖专家学者,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究医药学术前沿,助力深理工药学院建成国际一流药学院,实现“通过卓越的医药教育、研究与转化,让创新药物清除所有疾患”的使命。 

 

张绪穆院士作报告

讲座现场